情感性形容詞與屬性形容詞

明曰:『惠明雖在黃梅,實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今行者,即惠明師也。』《六祖壇經》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教育部重編國語修訂本:比喻人必須親身經歷,才能真切的體會事理。如:「讀書滋味如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要自我體會方能領略。」

事實上,這句話也道出即使親身經歷過相同的事件,每個人所產生的內心世界也不盡相同。

兩個壯男A與B,A有幼子與年邁父母,B離婚沒有家庭負擔。AB兩人結怨,B對A說:我會逐一拜訪你家人。A因此所產生的畏懼,不是A以外的人可以任意評斷是A自己的臆測與聯想所造成的

相較於漢語,日語對此等表現就顯得比較客觀。日語將形容詞分為「黒い(黑)、白い(白)、大きい(大)、小さい(小)」等屬性形容詞以及「暑い(熱)、寒い(冷)、怖い(怕)、嬉しい(喜)、悲しい(悲)」等感覺情感性形容詞後者永遠不能用於表達說話者以外的他人內心世界。換言之,誰說出「怖い(怕)」就表示這個人感覺到害怕。若說話者要表達他人的害怕,就必須將該形容詞詞尾「い」改為「がる」而變成「怖がる」,或者改為「怖そうだ」,才能以客觀地描述他人的內心世界。所以,千萬別對老師說:「田中君は頭が痛い(田中同學頭痛)」,而應該說「田中君は頭が痛そうです」。

本篇發表於 學習。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 Responses to 情感性形容詞與屬性形容詞

  1. 台灣隊長 說道:

    告的好!(拍拍手)
    大漢酵素長期搞走一票又一票的員工
    公司到處裝監視器.員工車子也裝GPS等監控
    我先聲明我不曾在大漢待過.但是聽太多他們的事了
    身為同產業人士我很不苟同那個傲公司的作風
    經過去年塑化劑影響後,我真覺得大漢福報已盡
    明明有塑化劑卻要硬ㄠ沒有
    真搞不懂吳念真幹麻還要挺大漢
    人要多積福德上天才會給予祝福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