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位小女生的心聲得到的省思~身為父親應有的作為~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內容之嗆,真是臣服。以個人看法,這篇文章可能涉及民法310條的妨害名譽罪,然而它卻是表現出一位小女生極度不滿其父親之惡行惡狀的內心感受。其中最嗆的有「你應該是家族唯一的污點」、「一百支針也刺不穿的厚臉皮!!! 」、「人面廣是不是?來台灣,你連一隻跳蚤都不如,有我阿公和我媽的錢,你才能苟延殘喘活到現在,不是嗎?」、「摸著你的良心,車是你"自己"的錢買的嗎?電話費是你自己繳的嗎?」、「離婚還跟老婆拿錢」、「笑死人了,活在自己世界可悲的單細胞動物」、「go to the hell ashole」等等,不勝枚舉。「Go to the hell」應該是「Go to hell(下地獄去吧!)」之誤,而「ashole」也應該是「Ass hole(操XX)」之誤吧。

我父執輩生於日據時代,生活困苦,沒能有溫飽的生活,天天躲美軍的空襲,更別談接受正規的教育,所以他們都會寄望下一代好好地讀書,以便日後成為有用的人。甚麼是有用的人?就是不作奸犯科,知書達禮,懂得分寸,懂得應對進退。記得在我上專一的那年,父親很鄭重地告訴我:你做甚麼事都可以,就是不准做違法的事,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要比我們這些沒讀過書的人,更要懂做人的道理。我父親是位相當嚴格的人,縱使如此父子之間的親情,也沒有惡劣到撕破臉的地步。回想起來,真的要感謝我父親的嚴格栽培,否則今天的我可能早就跟著國中同學去唱綠島小夜曲。現在自己當了父親,我也告訴自己的子女,書讀不來沒關係,不能不懂得做人的道理。有著錯誤的價值觀,不但害己也會害人。同時,金錢也要取之有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耕耘,就沒有收穫。以前各校都會寫著「禮義廉恥」的標語,曾幾何時起,某些受過這些教育的人,都忘了這四個字的存在。

從這篇文章中,可以端倪這位小女孩是有「禮義廉恥」之心的,也看得出對渴望來自父親的親情已久,同時也早已絕望。

本篇發表於 隨筆。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從一位小女生的心聲得到的省思~身為父親應有的作為~

  1. 空姐 說道:

    阿財老師
    英文好好
    快開粽何語言班
    我們要學台語跟韓文 英文!!!!

  2. 江東豪 說道:

    從這女孩的文章內容來看 , 這父親本身的人格品德也大有問題的樣子?(如果他說的是客觀的事實的話)

    讀書人確實該有著比一般人還要穩重的修養 , 但若那個人真的讓人恨到無可自拔呢? 我不知道…….我最多就只能做到不跟這個人有任何往來 ,然後內心問候它祖宗不下千萬次的程度吧?這是我目前能做到最好的忍耐包容了

    唉....我真的很討厭跟人爭吵

發表留言